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xq2052的博客

 
 
 

日志

 
 

【转载】【散文随笔】书法,书心者  

2015-01-27 22:27: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冰の雪儿(ice冽)《【散文随笔】书法,书心者》

 

书法,书心者 - 冰の雪儿 - 冰の雪儿的博客

 

 书法,书心者

      

       书法者,书心。打算写这篇文章时,我犹豫了很久,因为我不会写书法,也买过笔、墨、纸,每次买回来练不到一个星期就放弃了,觉得练习书法人太苦,又感觉我没有书法的天赋,于是找一些借口把我买的东西全部打入冷宫里。

       书法,我只是喜欢,没事时看看,一看很多年。我喜欢看手执一支笔,研墨,游走,几笔下来竟然成了字,成了以一幅书法作品,我惊奇书法作品艺术的魅力之时,也感受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云里雾里飘在墨里,行走在宣纸上,意到心连,走得高兴时不由得惬意地舞蹈,让围观的人体会到畅快淋漓的快感,感受书法的精魂。  

书法,书心者) - 冰の雪儿 - 冰の雪儿的博客

我想练书法的人大抵都是如此,爱一样东西,爱到生命里就很难放弃。就像练书法,你不练,看着旁人连个三五年,也不一定有什么成绩,说不定十年八年也就如此,遇到不懂者还喜欢冷嘲热讽地说:“你练习书法又不能卖钱,也没法养家糊口,练它何用?”爱书者不那么认为,我练,因为我喜欢,从心里爱,并无其它所求。练习书法只要在练习书法时就像走进一个超越凡尘的世界,看书法横通,竖直,圆润,折弯,这不就是人生嘛!

都说练书法可以修身养性。长久练习者可以把脾气暴躁的人练到心性清简,沮丧的人通过练习书法逐渐忘记颓废,在书法里找到到信心,在楷书里寻一个真我,正心。心正者,心态好,积极向上,得一个好人生。

 

书法,书心者 - 冰の雪儿 - 冰の雪儿的博客

朋友练习书法者甚多。记得有次我问朋友:“你一直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可累?你觉得寂寞吗?会不会很无聊呀?”他听后哈哈一笑,道:“与自己深爱的东西耳语厮磨,不累。我还嫌时间太少,无法做到多练一会,为此我常常感到心里愧疚,对不起书法。”是呀!爱它,怎么会烦呢?自己是越喜欢越爱,一爱一练一辈子。

书法,书心。提笔落墨,心情全在里边,横横竖竖,点点画画,性情溶于墨里,溢于纸上,书法者在书法里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喜怒哀乐无需掩藏。都说从字可以看人,一点不假,有什么性情就写什么样的字,撇捺勾折点的力度和墨韵就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外在展示,品恶者,字,自然不正。心浮者,笔墨轻飘。若是心情不好了,情绪全在字里。书法陶冶情操,也约束脾气,书发者若是遇到不顺心时不会像一般人那样,气了吸几支烟,怒了喝杯小酒,长期练习书法的人则不是,他们多是把门关起来写字,再写字,一直写到快乐为止。这时书法就是一位知己,你写她不过是对她说话,对她道出不可给任何人说的悲喜,你滔滔不绝地说,她静静地听,直到你怒气全消。

【散文随笔】书法,书心者 - 冰の雪儿(ice冽) - 知海寻梦

书法其实也是个痴人儿,只要你在乎她,不遗弃,她会一直跟着你,陪你欢喜陪你忧。其实在书法家眼里,书法远不止知己一个身份,她还是众多书法家心目中的小情人。她美丽,可爱,聪明,懂事,这小情人不但听话,还很乖巧,只要你需要她,随叫随到,她热情细心,对你一心一意。小情人的美是多样的,她不俗气,不魅惑,喜欢在你快乐时跳上一曲,舞起龙飞凤舞,一眼可以震撼你的小心窝。她起跳有力,水袖飞起,仿佛是天上的一条翱翔的雄鹰,展翅飞翔,她体魄矫健,苍劲有力,大气磅礴,浑然天成,这是你会感到万里江山不及她一跳。她端庄时又是另一番味道,常是静静地坐着,方方正正,圆圆点点,举手投足,优雅得体,这时又像一位大家小姐华丽高贵。最美不过小情人行走时 她身材纤巧玲珑,体态轻盈,婀娜多姿,迈起莲花小步子,就是一朵白云花,行在天空,游来游去,好不美丽!

书法,写时不光讲究姿势技巧,还要有心力,心不达者力不到,初学者拿笔不觉得重,三五个字写下来忽觉腰酸手软,需要休息一会。会写的就不一样了,气运丹田,力在腕底,坐、站皆可,研墨,润笔,写字,挥洒自如,形如流水,字如游龙,快哉!快哉!

 

 

书法,书心者 - 冰の雪儿 - 冰の雪儿的博客

 

 

ZHIHAIXUNMENGEDEBOKE

 

粒子底图 - 冰の雪儿 - 冰の雪儿的博客

 

冰の雪儿博客欢迎您

http://zhxm1218lzz.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