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xq2052的博客

 
 
 

日志

 
 

【转载】引用 学习能力等同于生存能力  

2018-02-05 23:29: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能力等同于生存能力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学习能力等同于生存能力

    “在当今社会,学习能力约等同于生存能力,家长没有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就相当于没有培养孩子生存能力。”

    这句话是我从董进宇博士的讲座里学来的。

    昨天在班级听一节英语课,后来我问同学们上课老师讲过的写作步骤,几乎没有学生能完整说出来的,也许是因为我听不懂英语,老师讲的汉语部分我就记住了:审题——筛选信息——确定短语——连词成句。我发现很多同学记不住老师讲课内容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没有用心听课,即在听课时缺少思考;其二是不能及时提取重要信息并记录。在老师讲过课堂习题之后,很多学生的课本仍然是新的。在我思考“为什么孩子们上课不知道什么时候记笔记”这个问题时,忽然想到是否是现代教学技术的使用干扰了对孩子记录笔记能力的培养,即PPT大量信息的呈现使孩子不知道应该记录哪些内容,久而久之便养成需要有老师指导才知道何时记笔记的习惯。这样分析还是极片面的。

    上周四上了一节由VENCENT老师上的英语课,一节课只学了三句话,与孩子们交流的感想是:一、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快乐的事情;二、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三、当你接触新知或是看似幼稚的知识时,永远不要怕自己浅薄或是畏难而拒绝学习,如果现在不开始,你永远比别人更晚。

    上个月末李洋来跟我讲在YALU带学生去参加模联活动中,所有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感受是:将来无论年龄多大,能有机会到那里去学习都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其实,学习一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

    昨天下午与一个玩折纸的女孩简单谈话,启发她知道应该在学校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其实对孩子来讲,折纸也应该是一项学习活动,也许她真的能从中获得乐趣,不过对于一个高二年级的孩子来讲,如果把乐趣放在折纸过程而不是学习过程的话,就是一种浪费了。我分析让她坚持折纸(她一定是知道在学校做这件事是不被允许的)的原因有:一是她真的能从中获得乐趣;二是她要折一些纸艺赠送他人;三是通过折纸逃避因荒废时间而造成的失落感和愧疚感;四是只想证明自己“无所畏、无所谓”的态度,或者还有别的原因吧,孩子们不管做什么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只是希望她能够挑战那些对自己有一定难度的学习活动,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和能力,特别是学习基础薄弱的学习,脑力劳动肯定是非常辛苦的,如若现在逃避的话,将来也许就只能从事那些不用动脑的重复性体力劳动了。

    今天看学生们做彩灯,有的同学参与该活动有的同学完全没有参与(从作品完成情况可以分析出来),那些参与制作的学生有两种,动手能力强或是合作能力强的。有的孩子既不擅长制作也不擅长合作,所以便没有形成制作团队。在制作团队中,有负责设计有负责制作的,也有自己设计并制作的,通常喜欢设计的同学愿意自己完成作品的大部分,参与制作的只能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在工具的使用过程中也可以看出,有些孩子掌握了制作过程中各种工具的使用,有个别同学历时一学期也没有学会利用工具进行简单木条框架制作。正如我在一个月前给学生看上届彩灯作品时说的那样:任何时候,要想完成一项作品,都需要学习的能力和坚持的毅力。我很高兴看到26班拿出了比我预想更多的彩灯作品,有些令人遗憾的是,那些没有任何作品的同学可能是荒废了整个学期的劳动技术课的学习时光。

    不管学什么,学习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要想学好,都要培养兴趣——专注学习——积极思考——用汇贯通。面对没有兴趣却又必须学习的内容,要有坚持的决心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其实,若真如某些专家所说的全国普及高中教育的话,高中各科课程设置完全不应该这么全这么难,实事求是地讲,目前的高中课程要求是超过一般孩子的学习能力要求的,就目前的教育现状看,这样的课程只适应于精英教育而不是公民教育。

    学习能力约等同于生存能力,还没有学会学习的孩子应该有危机意识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a246c70102dz0g.html

 学习能力等同于生存能力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